八娜娜

有一天我们会死的
棺材里将有爱情和尸体
棺材外面要放着书

 《何为无惨的怕死、胆小与狭隘,一篇十分主观的人物分析》



182话卷首页的白发无惨为何会给我一种「白云不与隐居老,孤鹤自下辽天来」的得道仙人之感??


 光看脸,确实有如一股浩然正气隐于眉间,就像武侠小说里达到了无我境界的高人,还锤炼出了一副登峰造极、脱离了凡胎肉身的躯体。《庄子·逍遥游》里记载: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约绰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游乎四海之外。我脑海里瞬间就蹦出了“姑射山人”四个字来形容无惨。


 相似的还有日本作家梦枕貘对阴阳师安倍晴明的描写:肤色白皙,眼角细长。处子一般的朱唇边,时时浮现出一抹仿佛含着蜜汁的微笑。(很怀疑鳄鱼是否有参考)


 但偏偏生得这样一副仙姿,其实是一个动辄狂怒暴躁的恶棍男人,真的是太有趣了。国内大部分鬼灭读者对无惨的评价还是比较集中于一些负面的、消极的词汇,比如“胆小”、“怂”、“格局小”、“狭隘”等等,说得很对,我给你们鼓掌。另一方面,我觉得其实并不难理解无惨的决定与行为。(理解≠洗白,只是想从另一个有趣的角度去解读)


 无法脱离人物的时代背景去分析他的思维与行动已经是共识,无惨出生的平安朝时代有一个突出特征便是平安是日本阴阳之道最鼎盛的时期,大家都知道,民智未开,人们对各种鬼怪传说深信不疑,而那又是个多发疫疾、地震、火灾的年代,人的思想总归是偏于保守和自保的。


日本的阴阳道在中国的阴阳五行说基础上形成发展,精神层面的核心万变不离其宗,在于两点:一是驱邪避难,二是永生不死。这是十分贴合无惨千年以来的鬼生的。


 平安作为各种文艺集大成的朝代很浪漫,这毋庸置疑,那时候没有什么武道精神,只有下级武士,文学诗情才是社会主流,因此无惨其实自带有浪漫主义的时代Buff。在人前他也是恪守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贵族之风。所以他为什么“胆小”,因为在内里他就是一介文弱书生。与岩胜比,他不是武士,与狛治比,他也不是斗士,所以能不硬刚他是不会选择硬刚的,能迂回就迂回,能苟就苟也很符合他文科生气质。


 平安朝的贵族都很怕死惜命,这已经是刻在骨子里的了,出行择宅祭祀都要请阴阳师算上一卦,是满足其怕死心理的安慰。无惨的最终追求也就是成为完美生物,不老不死,而不是成为最强或是要统领全球。他想独自美丽行走在阳光下的愿望就跟青春伤痛文学中的少女一样,所以我说无惨的浪漫是属于诗人的浪漫。


 私以为,他是属于克制食欲之人。平安朝贵族只食两餐,且爱吃素。原话中提及他活了一千多年吃了成百上千的人,平均下来一年吃一个,让人不得不怀疑他就是个禁欲主义。再者,他生为人时就只是一个久病卧床的贵族少爷,柔柔弱弱,朝不保夕,不参政,家主之争也没戏,故就用不上谋略,格局小是必然。


 无惨性格的形成要以他出生、成长以及那个时代特征下所经受的教育熏陶为参考。我不反对大家骂他,当然我也经常骂他,但骂完了还是,他好坏,我好爱。


 


 



(最后,我所说的一切都仅供娱乐,切莫当真)


 

评论(57)

热度(1192)

  1. 共2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